時間過得真快,聖誕節要到了。對信仰耶穌基督的我們來說,這除了是個對親人朋友表達關懷與溫暖的節日,更是個慶祝感恩造物主為愛世人而賜下祂的獨生子的時候。在天主教會,我們用四週的時間來準備自己善度聖誕節;這四週的期間,稱為「將臨期」—耶穌基督「將要來臨」。今年的將臨期對我來說真是意義非凡,感受也格外不同。的確,如大家所想的,今年的將臨期,我們等待萬世君王耶穌聖嬰的誕生,也數算我們寶貝青青要來到的日子。 

       隨著懷孕,我對於聖母和聖家有了前所未有的感觸,願意和大家分享。 
       
       關於聖母,原本的印象幾乎就只是「完全服從天主」,而那似乎是一般過家庭生活的人「只能拿來努力學習」,但「事實上不太可能達到」的形象;更好說,聖母比較像是個修道人,比較像「修女」。可是懷孕以來,我意外地體會到,原來聖母是個過婚姻生活的人。真的,懷孕這件事,真的讓我肯定聖母不僅是所有修道人發願追隨天主的典範,也是我們過家庭生活人可以效法的對象。聖母無玷懷孕當然是非常特別的經歷,可是只要我們運用一點想像力,很容易想像:雖然聖經沒有記載,但在與若瑟共組的家庭中度過孕期,聖母勢必也經歷了所有懷孕的婦女– 平凡如我的婦女– 所共有的歷程。 

       當然,瑪利亞懷耶穌時才是十多歲的少女,體力和健康應該都比現在晚婚晚育的我們要強壯。可是無論如何,懷孕的聖母還是一定會腰痠、初期會嗜睡、也許會害喜、隨著肚子逐漸隆起,原本的衣服穿不下了得想辦法;到後期睡覺會仰也不是側也不是,手腳四肢開始水腫,鞋子也變緊甚至穿不下;腰彎不下了、腳指甲長長了也剪不到...。瑪利亞會與鄰人或親戚討論交換懷孕的經驗(就算瑪利亞自己不談,周圍的婦人們也一定會主動談論,一如今日 XD);在生活上聖母更會需要若瑟的協助,不論是由她自己提出或是若瑟能貼心的主動開口...。而我不忍心想像的是,在瑪利亞肚子很大的時候,還要為了笨蛋黑落德王的爛規定而跟若瑟長途跋涉回老家登記戶口。雖然不知道聖母當時的肚子有沒有像我一樣大(也許沒有,感覺聖母是瘦瘦的 :P),但是在將臨盆之際,不論是行路或是騎驢騎馬,真的都是難以負荷的辛苦,更別說還得再加上對於胎兒安危的擔心。 

       而隨著這樣的默想,若瑟的身影竟也鮮明了起來。一般說來,若瑟在我們心中總有點面目模糊,大概只有「大聖若瑟」、「保護照顧聖母和耶穌」這樣短而片面的形容,另外再加上「為了瑪利亞有身孕的事,本來想暗暗退婚,可是聽了天使的話還是成婚」這樣的「義人」的形象。可是,如果默觀聖家的生活和遭遇,會發現,如果若瑟如聖經形容,是個「義人」,那麼即使他與瑪利亞的婚姻的起始看似不平常(甚至是「不正常」),但在他陪伴瑪利亞懷孕、以及他們共同的經歷後,若瑟與瑪利亞不可能再只是「兩個分別被召叫的人」;相反的,他們彼此間一定建立了革命情感,成為生活中彼此扶持共勉的伙伴。他們不是各自當耶穌的爸爸和媽媽,相反地,用現在流行的說法,他們是一個「團隊」。對,”They are a team.”。對”外人”來說,瑪利亞將「一切」都默存於心,反覆思索;可是對於一起生活、一起等待耶穌誕生、日後一起扶養耶穌的若瑟,瑪利亞應該會多分享一些而使得若瑟能一起配合天主的計劃。同樣的,若瑟也總得和瑪利亞分享他夢中得到的啟示和召叫,才能讓瑪利亞明白、放心他們為什麼要動身再逃往埃及。這樣的彼此支持和分享,不就是婚姻中丈夫與妻子所應當有的樣子、最好的樣子嗎? 

       這樣的一個體會,讓我非常的感動,也覺得深受肯定。近年來教會講到聖召,都將修道、獨身和婚姻三者並列;可是隱隱約約,有時還是覺得有一些事,是修道人才能做、或是要神父修女才方便做的。別的不說,過婚姻生活有時難以避免地得在一些夫妻、家庭、家族間會形成大情緒的小事間打轉,更別說接下來得埋首於尿布奶瓶之間;效率型如我,很難不感嘆自己的一些能力沒能更全面地奉獻給天主。可是,嘿,原來兩千年來基督徒最好的典範,瑪利亞女士,是過婚姻生活的人!她不是只「借用婚姻生活者的身份好能生下耶穌」,不!不是的!她真的是過婚姻生活的人。而且她向我們展示了,婚姻中的彼此服從,能幫助彼此更服從天主,成就天主所願意成就的一切。而自以為是的我呀,以為天主要的是我那些自以為的能力嗎?不是的,天主愛的是我,甚於愛那些我自以為能奉獻給祂的。天主給我的聖召是婚姻,就是要我在婚姻中被修剪、學服從、學包容、學服務– 不只是在教會活動中開心、出鋒頭的服務,而是放下自己的好惡,依對方的需要、為對方著想並付出的服務。 

       這三四個月,大概是我「懂事以來」,最沒有服務工作的一段時間吧;雖然的確是因為體力各方面的限度,但還是懷孕前的我所難以想像,甚至有點難以自我接納的。可是,感謝天主,配合著以上祈禱中的心得,我很覺得平安。更感謝天主的是,薛先生仍然參與及負責許多教會服事,包括了我從2000年後就沒缺席的世青籌備。透過他的服事,我覺得好像我也參與了服務,也奉獻了部份的我– 的確,我奉獻了我的先生,不是嗎?看!我們的天主多奇妙!我的先生自願地奉獻,但只因為我支持,那也成了我的奉獻。

       我相信,不論婚姻、修道或獨身,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方式,就是我們成聖的場域,是我們能愛人、被愛、能肖似天主,努力行耶穌教導的道路。在這將臨期,願我們都認真生活出,真正迎接仁愛之主誕生在我們中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