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resa 向來並不以慈愛著稱,在朋友家人前面,也許還有著「大姐頭」、或是「大小姐」的形象。Peter 更加是酷哥一枚,酷酷的外形、酷酷的寡言,偶而開金口就是要談事情講道理,從來不吝嗇出逆耳忠言。
 

這一切,在懷孕了青青之後,逐漸改變。
 

重睡眠的Teresa不曾為大肚子難以成眠而怪青青,更大力阻止身旁的親友「害喜那麼嚴重以後要叫小孩孝順妳」因為怕青青長大後有陰影。酷哥Peter未如大家想像般順理成章升級為酷爸,反而親愛有加,每天日裡夜裡想著愛著青青,慈父到不行。
 

青青出生的那個moment,我們沒有流下眼淚,只是無盡地歡喜:啊!孩子!就是我們一直期盼的妳!終於見到妳了!而初為人父母除了親愛喜歡,更多的是疲累與手忙腳亂;Teresa在生產的巨大疲累之下 EQ暴跌,無法接受自以為能勝任母職但卻出現落差,也在身心均不安的情況下,輕易地被親友好意的問候擊倒(「奶水夠嗎?」「小孩有沒吃飽?」「打算什麼時候要瘦回來?」),對於這個社會這個文化對母職先入為主的高標準(遠遠高於父職)也憤憤不平。Peter沒有產假,白天上班晚上到月子中心陪老婆小孩,初為人父一切也在學習中,蠟燭兩頭燒之外還常常得安慰收拾愛妻的眼淚與抱怨。可是孩子永遠是最可愛的那個部份,月子內青青還那麼小,幼小到她依偎在Teresa懷裡的身影彷彿就像小豬仔或小狗狗趴著在吃奶的模樣。青青啊,我們真的還不認識妳,妳為什麼哭呢?妳有沒有吃飽?妳怎麼睡不好?天主啊,我們能成為好父母嗎?
 

滿月後我們回家了。農曆年間青青的阿公阿媽和姑姑為了這個小寶貝來台北 long stay,家裡人手一下多了起來,阿媽也照顧著一家大小的三餐起居。Peter和Teresa幸福地有媽媽照顧,但開始親自帶青青過夜卻是意想不到的挑戰。小嬰兒的作息本來就還不穩定,青青更不是個好眠的孩子,也許再加上滿月前後精力變旺卻還不適應;睡眠不足之下我們備感挫折:原來我們跟孩子還不夠熟,掌握不到她要的和她所不舒服不愉快的是什麼。吃奶又是另一個問題:Teresa不是奶水源源不絕一族,既擔心餓著孩子,又惶恐於周圍的關心,很快地一步步棄守,卻抓不準該怎麼拿捏與配方奶搭配:多久餵一次?一次餵多少?面對「青青是不是餓了」這樣的問號,既不敢說「我也不知道」,又不想放棄身為母親的詮釋權。不過原來「發現不夠熟」就是「要開始比較熟了」,年假中的二十四小時親帶,很幫助我們與青寶之間建立默契;一些朋友的經驗談以及推薦的書籍也提供了幫助。其中我們最受用的是「建立規律作息」的原則,又幸運地找到了很好很有經驗的保母在白天帶青青,她也支持同樣的原則,並常提供一些技巧,我們於是逐漸上手,慢慢穩定下來。
 

而在我們從忙亂過渡到「還是很忙,但沒有那麼亂」時,青寶也悄悄地(!)長大了。我們適應她,她也適應我們。青青下星期才滿三個月,但最近每天下班回家看到她,都覺得這孩子真長大了,能自己安靜坐在車車裡的時間漸漸比較長了;愈來愈常眉開眼笑地要和人互動要玩;親戚朋友來家裡或是帶她出門,她常是笑臉迎人逗得大家非常開心。奶量穩定增加,大致上每到喝奶時間的前十多分就 / 才開始唉;大小便也很規律正常。很確定她能看到人臉,並且愛看人臉,當你從她面前移動時她的眼光會追著你走;喜歡聊天,會笑得嘴角尖尖上揚並發出啊嗚呦呀的回應,還會笑出聲呢!開始流口水並且愛吃手,小拳頭握著吃的嘖呀嘖的。
 

而在這終於偶而能喘一口氣的時候,我們發現,好像又更愛青寶了。真的好愛青寶,而且是愈來愈愛。是自己會發展、會加深的愛,是以前不知道、沒經歷過的愛,是每當想起來的時候無法不微笑的那種愛。青青的溫度、青青的軟呼呼、青青的重量、青青的氣息、青青的兒話、笑聲、啼哭、鼾聲...。是因為青青一直長大嗎?還是因為愈多的相處就愈多的認識、愈多的愛?而更驚訝的是:原來我們能有這麼多的愛!原來我們能這麼深地、並且知道會再繼續加深地愛!


古今中外所有父母為兒女能有的痴心,我們漸漸懂了,並也出現了相同的症狀。寫詩作曲,拍照錄影,在一起時做牛做馬,分別時苦苦思念。
 

而我們知道,這是一條無止境、不會停滯、永遠會繼績向前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