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老闆!老闆! 


青青從近五個月左右開始,很明顯地個人意志好惡逐漸明顯;開始會發出「ㄣˇ~」的聲音,就是一開始很用力,然後上揚、拉長拉高的聲音,表達不滿、不要之類的意思。當她喝奶到一半,我們可能因為要橋姿勢或換位子而中斷她(把奶瓶拔出、或並未把奶瓶拔出但因移動位子而動到她),會來一聲「ㄣˇ~」;睡眼矇矓中發現爸爸把她抱起要送保母家,或是正要睡我們卻要幫她換尿布,也會來一聲「ㄣˇ~」...。 

現在爸爸早上要把青青抱去保母家,都會先輕輕叫青青:「老闆!老闆!」,讓青青知道要出門「上班」了,打斷她小姐好眠是不得已的呀。 


☆ 青青現在很愛聊天。前天我們買晚餐回家吃,把青青放在手推車上,靠著餐桌陪我們吃飯。Peter 和 Teresa 聊著一天的經歷,青青剎有其事地聽著,並也發出聲音想參與。爸爸說:「現在媽媽先講,等下再該妳好嗎?」青青真的就停下來了。媽媽很快地講完最後兩句;爸爸:「好了,該妳了。」。爸爸媽媽一起望向青青,青青卻露出靦腆的笑容,短短說了幾句而已。 


☆ 青青很會翹小指。據說是像媽媽。是嗎? 


☆ 端午節在外公家,Peter 把青青抱在腿上,不經意去呵癢,結果青青笑得好開心。等 Peter 把手拿起來,發現青青會盯著爸爸手看,並且一付等著再來玩的表情。結果 Peter 手再去,在碰到青青之前,青青就笑咯咯了,表示不只是因為癢而笑,更是因為預期 / 知道在玩 而笑呢。 


☆ 保母說青青白天裡愛玩,不肯睡。有時抱回家小臉上都看得到一抹黑眼圈呢。 


☆ 還是不會翻身;雖早就能在趴著時把頭撐起,可是撐不了太久。保母說也許我們太少讓她在大床上玩了。看來不能偷懶,要多練練了。 


☆ 最近開始會吸下嘴唇。所有玩具、手帕、大人的衣角,只要被青青小手抓到,一律送嘴巴。 


☆ 上週末洗澡時,爸爸發現青青下牙齦上,門牙的位置摸起來利利的,不像其他地方是軟的。小牙還沒冒,但看得到一點白白的影兒了。 


☆ 青青從還沒滿兩個月開始,就一覺到天亮了,爸媽煩惱的只是青青太晚睡而已,但一旦睡下去總是能一路睡六七個小時。一直到這次生病,從住院前兩天開始,青青一覺到天亮的作息就亂了。生病不舒服不好睡,在所難免。不過出院後,青青還是難重拾一覺到天亮的本事。觀察之下,發現青青是會作夢而哇的一聲大叫,然後半夢半睡也並不是真的醒來,並不是要喝奶或換尿布,但是大人得去拍拍哄哄,才能再入睡。說是作夢因為有看到青青「動眼」(註: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REM)是一個睡眠的階段,隔著眼皮可看到眼球在此階段時會快速移動。也是人在睡眠中在作夢的指標),而這樣的中斷一晚上來個兩三趟就很要命了。大人睡眠中斷累,青青自己的睡眠也是中斷,精神也不好。 

後來我們發現,要避免青青大哭,因為大哭太激動,夜裡就更容易夜夢。而要避免她大哭,就表示爸爸媽媽要有求必應,還要快快應。好吧,Peter 和 Teresa 本來就是人性本善的支持者,至少相信小寶寶本善,會哭一定是真的不舒服不愉快;Teresa 更加是溫情主義,本就不能忍耐寶寶的哭聲。這下我們要更勤快地伺候老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