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光飛逝,青青在Teresa 的肚子裡已經29週了。來做一點紀錄吧。

- 前情提要

20週產檢時,超音波技術員小姐恭喜Peter和Teresa說:哇,應該是個小女生哦!之後的超音波相見也都是同樣的結論。Peter和Teresa已沈醉在將要迎接一個小公主、小糖果的美夢中…。


- 小名

小名叫小青、青青。小青外婆說,所有和「青」沾上邊的字都是好字:晴、睛、倩、清、菁、精...。而人生,最美好的不就是青春嗎?好像家人朋友們也都還滿愛這個小名的,外公外婆、阿公阿媽、姑姑舅舅,也都小青小青地叫得很順口、很親愛。


- 身高體重

從懷孕以來,青青每次照超音波,身長、頭圍、體圍,都按照教科書上的進度來。如果維持這個紀錄,現在的青青,從頭到臀部長度大約會有25~26公分,身重約1.1~1.25公斤了。


- 胎動

Teresa 記得很清楚,在20週產檢前兩天夜裡,開始「有一點像腸子絞動」的感覺。Teresa約從18週開始就迫不及待地期待胎動,所以非常興奮,也有點患得患失。這種半猜半興奮半不確定的感覺持續不到一週,也就是在20週產檢一過後,青青就開始以非常明顯而有力的胎動跟媽媽打招呼了。Peter聽Teresa口述那種奇妙的感覺,只眼巴巴地羨慕了一週,就也能手貼Teresa肚皮,感覺到小青的小拳小腳了。而再過沒兩週,甚至已經能直接以肉眼觀察到Teresa肚皮的起伏,不是不有趣的。

小青的胎動,從一開始出現,就進展得非常熱烈,有時甚至熱烈到Teresa夜裡不好睡覺。但到約26週時,好像又有點趨緩;加上那時Teresa身體略有不適,沒經驗的新手父母多少有點擔心。不過很快地小青就讓爸爸媽媽知道,她很OK,只是她又長大了,胎動從不太有控制感的劇烈伸展手腳,發展到加入她翻身、”蠕動”造成的比較大範圍、也比較和緩的動作。Teresa最近最明顯地從胎動感覺到青青的長大,一是青青會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在媽媽肚子相隔約一個巴掌寬的兩點”動動”,很像是小手和小腳一起伸展,又像是”俯伏前進”那樣的動作造成的頭和臀的起伏;再就是青青已「擴展疆域」,現在連肋骨下方也會有胎動,甚至連橫隔膜有時也有輕微痙攣的感覺了。

最近Teresa和Peter很愛的一個小遊戲是,當青青動動時,我們輕撫肚皮兩三圈,然後停下來拍拍肚皮,小青常常會在我們拍的地方”動動”來回應呢。


- 右派份子

青青喜歡媽媽肚子的右邊,原因不明,常常誇張地讓媽媽整個肚子歪向右邊,明顯到Teresa穿戴整齊時,同事朋友們也都一眼可看出。有時候真的衝太右邊了,把媽媽弄得很不舒服。Teresa只好又撫又揉又勸又求:青青啊,媽媽這樣很不舒服,麻煩妳回中間一點啊。但青青還是最聽爸爸的話,每次Teresa受不了了向Peter求救,爸爸就隔著肚皮親親小青,溫言幾句,整個肚子就在兩人目視之下「回正」了。


- 小夜貓子

也不是天天啦,但大約每週總有一兩次,小青青或是過了子夜還動個不停,或是凌晨三點就起床happy了,弄得本來就淺眠的媽媽無法安睡。這幾天愈形嚴重,Teresa精神不濟地向朋友哀訴,沒想到小可媽非常平常心地回答:「小青青長大了,接下來一直到生出來之前大約都是如此。」而另一位已有一個寶寶,正準備陪太太生第二胎的同事則一付專家般的口吻說:「白天大人走來走去、有活動,寶寶很像被人懷抱搖著,很好睡。到了晚上大人靜下來,寶寶當然就正好起來活動。」啥?真的假的?很受睡眠情況影響心情體力的Teresa聞言簡直要哭出來。

而青青在這事上也還是買爸爸的單。有時夜裡Teresa哀聲嘆氣不能成眠,Peter遂手按肚皮說:「青青要乖,讓媽媽睡覺啊。」說也奇怪,爸爸的手一摸上來,青青就動也不動,簡直屢試不爽。而Peter手一收回,翻身便睡,青青又開始熱烈了起來,直讓Teresa氣結:青青啊!也太討好爸爸了吧?!妳讓媽媽在爸爸前面蒙受不白之冤(「自己好好睡嘛,怎麼怪青青哩?她很乖啊!」),對妳有什麼好處呢?

但最奇怪的是,Teresa帶著一臉睡眠不足的暗沈與哀怨把此事說給同事聽,同輩及稍年輕一點的女朋友們卻紛紛噫吁唉喲地表示覺得可愛甜蜜與嚮往。這就是寶寶們的生存之道,對嗎?


- Peter 睡眠品質也下降

Peter雖不像Teresa有小青「大鬧子宮」,但枕邊人輾轉反側,他自然不得安眠。但即便在Teresa睡得好的夜裡,Peter也不得安穩,因為隨著肚子日漸龐大,Teresa不易翻身已有一段日子,且被自己的肚子壓迫得呼吸不順;常常睡著睡著呼吸就沈重了起來。Peter很給愛妻面子,矢口否認那是打呼:「妳只是呼吸聲音會比以前大一點」。


- Teresa 體重直線上升

從害喜階段結束以來,Teresa就再沒什麼胃口方面的毛病。沒有太明顯的愛與不愛,也不會在奇怪的時間突然瘋狂地想吃奇怪的東西。坦白說也不覺得食量有太大幅的增加,最多就是懷孕前會克制只吃半碗飯,現在就自己解決自己的一碗飯,但也沒再多添。可是這一路以來, Teresa的體重還是個直線上升,幾乎每次產檢都超過醫生給的「每四週2Kg」的配額。

這樣下去怎麼辦呢?Teresa的媽媽懷Teresa和Kisow都重了17公斤。17公斤!老天哪!可是,照Teresa目前的進程來看,以及眾前輩們信誓旦旦的「最後兩個月體重會增加得很快」,也許到足月要生產時,離17公斤大概也是雖不中亦不遠矣。Peter為Teresa煩惱,擔心會如護士”恐嚇”般「太胖會很難生」;Teresa自己也是小煩惱,怎麼這麼好吸收呢?看來青青到目前為止也只分擔了一公斤多,其他的羊水胎盤扣一扣,怎麼都長在自己身上呀?明明也沒太嚴重地變形呀!



親愛的青青,煩惱留給爸爸媽媽就好了,妳放心地快樂地繼續努力長大吧。別擔心啦,想動動就動動吧,媽媽不會真的生妳的氣的。妳已經完成媽媽肚子裡四分之三的進度囉!很快地我們就能見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