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很快,青青的出生已經在倒數計時中。回首來時路,真是數不盡、道不完的感謝。感謝天主,感謝好心的朋友家人同事,也感謝一些提供了莫大幫助的事和物。趁著今天比較有空,也還沒開始大痛,就來表達一下我一直銘記心中的深深感謝吧。
 
☆ 恩物篇 ☆
 
- 托腹帶
托腹帶是後背有一截類似脊椎受傷患者用來支撐背肌的撐板,往前則有一條寬的、托住肚腹的帶子的孕婦腰痠救星。我的腰比較短,肚子到懷孕中期後又大得很快,正好是一個極不利於背肌和腰肌的施力角度;還好有托腹帶的幫忙,我才能勉力正常行走起坐,進而奮力為了日後「好生」大散步。感謝!
 
值得一提的是,人體真的很奇妙!從前兩週(37~38週)開始,我肚子稍微向下降,也不過就是毫釐之差,腰背的受力馬上改變,立刻不那麼痠痛了;於是也為了怕影響寶寶胎位下降,我這兩週就不再綁托腹帶了。但是托腹帶,我不會忘了你對我長達二十週的卓越貢獻!(舉手敬禮!)
 
 
- 孕婦瑜珈課
我是在台安醫院開設的孕婦瑜珈班上的瑜珈課,每週兩次,一期十二堂課,從懷孕滿十四週開始,一共上了三期,每週三和週日晚上上課。老師很有經驗,也很具指導孕婦運動的專業,每次上課我都覺得得到很大的舒展、放鬆,也學習去體察自己肢體的緊繃和放鬆…,還練了呼吸法,矯正一些平時沒注意到、會導致腰背更加痠痛的不良姿勢…,真的是收穫良多。
 
另外,每次課前都要在護士的「監控」之下先量體重血壓脈搏,我相信這是我勉強能控制體重沒增加超過二十公斤(!)的主要功臣!不然若是任由每四週產檢才量一次體重,我看我現在已經胖成一個正方形了吧…(Orz)。每次上課幫我們量測記錄體重血壓脈搏的護士人很開朗,也總是很盡責地對於體重「失控」的孕婦們「施壓」…;我就曾經被逼問:「妳每天到底是吃什麼?妳想一路重超過多少才高興啊?」「我… 我真的沒有多吃啊!」「是不是喝ㄋㄟㄋㄟ茶(奶茶)?」「沒有啊(自以為逮到機會趕快自我辯解),我都有注意,我喝的是果汁…」「果汁?台灣的水果都過甜,連吃水果都要限量啦,喝果汁是想怎樣?」…。也聽過別的孕婦被關切:「要怎樣才幫得到妳?要不要我每天打電話給妳?來來來,電話給我…」。我停止害喜後一度體重迅速飆高,後來在這位護士大姊的「密切關心」之下頗長一段時間都控得不錯,還得到她的稱讚呢!不過到三十多週時又再度失控,她使出了我想任哪位孕婦都會心驚的絕招:「哎妳們都不知道,寶寶生出來如果過大(超過4000公克),醫院必須要監控他的血糖值,每隔一小時要在小腳跟上札針抽血檢查,我看了都不忍心…。」嚇得我再也不敢爭辯自己是吸收好而不是貪吃,老老實實地維持了兩個星期體重沒上升…。(註)
 
總的來說,非常推薦孕婦朋友們做瑜珈,尤其是有專業師資指導、又有醫護配合的孕婦瑜珈課!
 
 
- 《希臘小館》
《希臘小館》是我上班地點附近的一家希臘館子。我懷孕初期害喜非常嚴重,希臘飲食搭配橄欖油和檸檬的清淡出乎意料的成為我少數能接受的熱食。《希臘小館》的商業午餐有一道「烤雞肉串」,主菜是串烤雞胸肉,把雞胸肉烤得乾乾的,淋上檸檬汁,再沒有其他任何調味,不腥不油,剛好投彼時嚴重害喜的我所好。當時的我幾乎無法碰任何肉類(因其腥味油味),每隔一陣子實在是素到連自己都擔心營養不良的時候,就由好心同事們陪伴去一趟《希臘小館》。而搭配主菜的希臘風生菜和檸檬醋飯,也深得我心;總之《希臘小館》幾乎是當時的我極少數能得到正常營養的餐館,大恩大德,銘感五內。
 
不再害喜後,恰進入了要為寶寶補充蛋白質,特別是牛肉的時期。《希臘小館》的「烤牛肉條」又成了我的最愛。一般料理處理肉品,常常是伴隨高油高鹽,高油不利體重管理,高鹽會導致水腫抽筋。故此,清淡爽口的希臘風牛肉料理,又成了我的最速配飲食。
 
希臘小館啊希臘小館,替青青謝謝你了!
 
 
- 枕頭棉被毯子
孕婦的體溫一般都比較高,我尤其是個怕熱的孕婦,懷孕以後家裡冷氣一直開到中秋節後,直到最近蓋的都還是很薄的被子。但是,枕頭棉被毯子是我的好朋友!懷孕到中期之後,腰痠背痛日形嚴重,加上肚子漸大,仰臥也不是,側睡也不是。這時候,就要靠一堆枕頭棉被毯子,堆疊出符合我身形的支撐物。仰睡時大腿下要墊墊子,已然痠痛的腰才不會因臀部突出而懸空而更加不得放鬆;側睡時要用毯子堆出一個符合後腰形狀的墊子讓身體基本上有部份向後靠、兩腿間要夾枕頭以免腹壓過大,上方的手臂(如向左側睡,上方的手臂就是右臂)要有可以靠可以抱的枕頭以免肩膀受力過大…。到後來一個晚上要變化好多種姿勢(因為不論何種姿勢,一段時間後都不舒服),king size的床上倒有一半都放著我的各式功能的枕頭棉被毯子… XD
 
坊間頗流行一種叫「孕婦抱枕」的產品,標榜其角度正適合孕婦或坐或臥的各種支持。我沒用過不知是否真的好用,可是,again,對於廣大的孕婦朋友們,我真心的呼籲:為了妳的腰和背,請跟枕頭棉被毯子做好朋友!
 
 
 
 
 
(待續)
 
 
註:目前台灣的產科教導孕婦體重不宜增加太快,原因很多,至少包括:
1)孕婦有妊娠糖尿病的危險 
2)寶寶過大就得剖腹,但一般而言自然產比剖腹產的好處多 
3)孕婦胖太多,產後得努力減重,而減重不利泌乳哺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